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白酒板塊重挫 兩大傳聞發酵

    A股白酒板塊重挫 兩大傳聞發酵

    券商中國6月9日報道,周二(6月8日),A股市場上的好倉可以説被搞了個突然襲擊。周一(6月7日)還好好的白酒,周二突然大幅殺跌,整個白酒板塊出現跌停潮。周三(6月9日)白酒板塊延續周二跌勢,捨得酒業逼近跌停,金種子酒、金徽酒、大豪科技、青海春天、老白乾酒、迎駕貢酒等低開超5%。

    那麼,究竟發生了什麼?

    從盤面消息來看,主要有兩個:一是消費稅進展傳聞,二是市場傳出某知名酒企經銷商買酒被強制買股票一事被有關部門調查。

    從第一個消息來看,這是一個必然會發生的事情。2019年10月9日,中國國務院印發《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後調整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明確提出保持增值稅「五五分享」比例穩定,調整完善增值稅留抵退稅分擔機制,後移消費稅徵收環節並穩步下劃地方三項改革舉措。當時的目的就是為了緩解地方的財政壓力。今年四月,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撰文稱,要健全直接稅體系,逐步提高直接稅比重。健全地方稅體系,培育地方稅源,結合立法統籌推進消費稅徵收環節後移並穩步下劃地方。

    從第二個消息來看,最近幾天,微信羣突然轉出一則消息:「做酒的朋友説了一個操作目瞪口呆:今年某白酒企業邀請經銷商去酒廠開會。提出一個協議:每次進酒要進等價的股票。酒廠保證一年之後如果白酒銷不掉按進價原價全部回收。金額是底數限制,具體我就不説了。結果這個酒的股價翻了一倍,就等於這批白酒是零成本拿到手上的。供銷商一點壓力都沒有,酒廠還把錢掙了。這妥妥的新的營銷理念啊,這批遊資還特別多,而且酒還可以放好幾年,慢慢賣着都行,這是教科書一般的營銷模式。」

    6月8日,針對這一消息,有人傳出,有關部門正在調查此事,這可能是引發股價大跌的重要原因。不過,這隻涉事的股票並不是最先跌停的白酒股。

    影響有多大?

    談及影響,如果是前者,消費稅改革的影響可能有一定的長期性。目前,消費稅改革的細則並未出台,據東興證券此前的報告,消費稅改革路徑可能是,根據「穩步下劃地方」基調,消費稅改革大概率採用漸進式改革,從體量和「衝擊力」來看,高檔商品及零售業為第一梯隊,酒類及汽車為第二梯隊,煙草和石油為第三梯隊。

    從長期看,消費稅徵稅環節後移主要有三個影響,一是消費稅徵收總額增加,一般最終銷售環節的價格會高於生產環節的進價;二是消費稅區域格局變動,生產和零售環節存在時空差異,徵稅環節由生產向零售轉移,對生產環節集中省份不利,以煙草行業為例,雲南省是煙草生產大省,繳納消費稅較多,消費稅後移後必然消費稅大幅下降;三是消費稅在零售環節徵收難度大,且成本較高。

    國泰君安認為,高端珠寶,將成為本次消費稅改革的優先試點對象。其次,白酒、煙草、高級手錶、汽車也將持續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由於消費者對高檔消費品的價格彈性較高,終端價格上升往往帶來銷量的下降,因而終端價格很難向消費者轉化,因此利益分配或將更多地集中在廠商和批發商之間。而從議價能力來看,龍頭廠商因為在與經銷商的利潤分配上將佔據更大優勢,改革將使其獲益更大。

    如果是調查經銷商買股票一事影響了白酒股價,其影響不太可測。從短期來看,這種影響可能是情緒上的。但從長期來看,目前並不清楚有多少酒企採用了這種模式,這其實是一種類似坐莊的行為。因為白酒近年的銷量是逐年下降的,但上市酒企業績普遍較好,其主要原因是白酒漲價。而且,也只有白酒漲價,經銷商的酒和股票才能同時盈利,這樣一來,上市酒企、經銷商和白酒股的投資者都開心,唯一不開心的可能是消費者。站在更高一點的角度來看,白酒若有此風,其風不可漲,因為這並不利於內循環的大局。

    四川沱牌捨得酒業股份有限公司(600702.SH)

    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025.SH)

    河北衡水老白乾酒業股份有限公司(600559.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