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河南暴雨持續 91只河南本地股受多大影響?

    河南暴雨持續 91只河南本地股受多大影響?

    河南暴雨仍在持續,鄭州市區出現嚴重內澇,截至7月21日早7時,鄭州全市受災人口3.6萬人,緊急轉移近20萬人。

    中國新聞社創辦的財經新媒體中新經緯7月21日報道,凌晨3時,河南省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

    氣象部門提醒,預計未來三天河南降雨持續,致災風險極高,並且災害發生有滯後效應,各地需繼續做好洪澇、地質災害等防禦以及河堤、庫壩等的巡查工作,並防範強降雨對救災各項工作的不利影響,提前做好衛生防疫工作。

    91家河南本地股受何影響

    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按照註冊地址劃分,目前A股市場共計有91只河南本地股。以7月20日收盤價計算,總市值超千億元人民幣的有三家,包括「豬茅」牧原股份、洛陽鉬業、雙匯發展。

    暴雨對區域內的上市公司造成了哪些影響?投資者們也在密切關注,滬深兩大互動平台(上證e互動、深交所互動易)上提問絡繹不絕。

    來源:深交所互動易

    21日早間,多家公司回應關切。

    註冊地址位於河南省南陽市的牧原股份投資者關係部相關人士指出,暴雨未對公司產區造成影響,公司及產區21日正常開工,「我們的產區沒受影響,鄭州暴雨比較嚴重的,南陽這邊沒事。」

    好想你董秘表示,廠區只有地下室停車場進水,公司一切安好。

    宇通客車投資者關係部相關人士稱,21日公司停工一天,後續安排視具體情況而定。「目前來看,廠裏面已經沒有積水了,還有積水的淤泥,但是水沒有了。今天停工一天,後續待安排,看暴雨情況。」

    輝煌科技方面稱,目前公司經營未受到明顯影響,但是公司辦公環境受到一定影響,「市政停水,廁所沒法正常使用。有部分部門同事申請今天調休。」

    中原高速董秘辦相關工作人員稱,受大雨影響,目前鄭州多個高速收費站封閉。

    豫能控股方面則表示,目前大雨對公司無太大影響,公司生產一切正常。「我們是電力的生產企業,所屬企業大多是處於發電行業,分佈在河南省除鄭州市之外的其他幾個地市,目前我們了解到的情況是一切正常。」

    中原環保董秘辦相關負責人指出,目前公司在鄭州主要從事污水處理等業務,大雨給其生產運營帶來了一定壓力和影響,「現在一直在做防汛防範,避免意外發生,從昨天(20日)到現在,我們的同事都在崗的,一直在做相關的維護工作,就連總部也有好多同事一宿都沒有回去。」

    新開普在官方微信表示,受鄭州暴雨影響,為確保安全,新開普機房臨時斷電。

    新開源投資者關係部相關人士稱,暴雨目前未對公司經營產生影響,正常上班。

    *ST猛獅、明泰鋁業等表示未造成公司人員安全和財產損失;經營正常;基本上不受影響。

    太龍藥業表示,「暴雨對鄭州市區以及公司鄭州市周邊廠區的影響比較大,目前正在積極盤點受損情況。現在首先是保證人員安全,然後儘可能減小損失,將盡快以公告形式公布相關情況。」

    此外,富士康(工業富聯)在鄭州有三個廠區,是為蘋果生產 iPhone 手機的主要基地。富士康稱,鄭州廠區目前運營正常,持續關注暴雨情況。

    股價方面,截至7月21日收盤,91只河南本地股中有54只個股上漲,其中清水源20%漲停,多氟多、中原環保、天邁科技、設研院、洛陽鉬業等紛紛活躍;34只個股下跌,羚鋭製藥跌4.75%領跌,普萊柯跌逾4%,牧原股份、雙匯發展跌逾3%。飛龍股份、通達股份、鄭州銀行平盤報收。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對中新經緯客户端表示,本次河南暴雨對鄭州市的生產經營活動影響較大,如果對一些公司生產經營產生衝擊,股價階段會略有影響。從風險角度來看,交通受阻是最明顯的,對一些領域的生產經營活動將產生干擾。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接受中新經緯客户端採訪時指出,暴雨對河南當地經濟造成較大影響和損失,對於上市公司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暴雨洪災,或影響相關上市公司下半年業績,但不會太大。

    投資方面,巨豐投資首席投資顧問張翠霞建議,河南暴雨對本地上市公司整體影響可控,投資者要以上市公司長周期的經營情況來進行評估、評判漲跌波動,不要過於激進地因短期突發災情影響,就對部分公司長期經營發展產生質疑和誤判。

    多家企業馳援河南

    截至發稿,已有多家企業宣佈馳援河南。

    7月21日凌晨,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緊急宣佈首批捐款1億元,聯合前線的救援機構與慈善組織,用於保障當地群眾人身安全和緊急採購救災物資。

    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表示,小米公益基金會宣佈捐贈5,000萬元,緊急馳援河南。

    阿里巴巴MMC事業群表示,旗下盒馬集市河南倉將開放倉內所有1,000多種物資,優先用於救災。同時,將向鄭州7,000個社區2.1萬個服務點運輸第一批45萬件食品與生活物品,免費向市民提供。

    阿里巴巴公益表示,已聯動中國扶貧基金會、壹基金緊急展開募捐行動,支援抗災,更多公益項目也正在緊急上線。阿里雲「『鄭州大腦』醫療120急救系統」正全力支持救護車調度保障;「鄭州政務釘釘」系統緊急擴容已完成,釘釘技術團隊將24小時保障鄭州市救援相關政務聯絡需求。阿里健康聯繫相關醫療機構,登記需求,提供必要的藥品、醫療器械等協助。阿里巴巴宣佈追加1.5億元捐款馳援河南。

    字節跳動公益基金會捐贈1億元,聯合公益機構,優先為受災地區兒童的安全保障和生活學習提供服務。

    拼多多捐贈1億元,上線「應急救災物資反饋入口」,收集受災地區抗災需求,提供訊息對接和物資支持。

    美團公益基金會捐贈1億元馳援河南,優先為受災群眾生活安置、災後衛生防疫等提供服務;鄭州地區63萬件零售倉儲物質免費供應。

    滴滴捐贈1億元,聯合前線的救援機構與慈善組織,用於保障當地群眾人身安全、緊急採購救災物資。

    工業富聯稱,代表富士康集團宣佈捐款一億元,用於河南當地的救災工作和災後重建。

    百度基金會捐贈9,000萬元馳援河南抗險救災;調動產品和技術資源,全力助力政府與社會各界抗險救災。

    快手、聯想集團、萬科、OPPO、vivo、安踏各捐贈5,000萬元。

    周鴻禕在個人微博宣佈,360集團、周鴻禕和360數科聯合宣佈捐贈4,000萬元緊急馳援河南,並通過360公益基金會聯合當地救援機構和慈善組織,籌措相關救災物資,投入一線救災工作。

    順豐公益基金會、順豐各地分公司目前協調到3萬個編織袋正在抓緊運往前線。順豐公益基金會捐贈2,000萬元,用於當地受災群眾人身安全、緊急救災物資採購與運輸,以及災後困難群眾生活救助。

    B站宣佈捐款2,000萬元;蔚來汽車宣佈捐款1,500萬元;理想汽車、陌陌科技各捐款1,000萬元;喜茶、愛爾眼科各捐贈500萬元。

    泡泡瑪特官方微博表示,將向河南省慈善總會捐贈500萬元定向用於鄭州市和新鄉市等地防汛救災工作。其中350萬元用於購置防汛與災後重建物資,150萬元用於購置救援設備支持一線社會救援工作。

    伊利集團官方微博宣佈,通過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向河南調撥首批1萬箱產品捐助,包括牛奶、奶粉、酸奶、礦泉水等物資,馳援救援人員和受災群眾。

    海底撈鄭州部分門店臨時暫停營業,安置部分市民,今晨贈送早餐。

    不僅如此,多家網路公司還緊急開通了互助通道。抖音、今日頭條表示,如果自己或身邊朋友遇到困難,可以在抖音搜索「河南暴雨互助」,發布視頻介紹本人當前情況,或在今日頭條搜索「河南暴雨求助」,點擊「我要求助」填寫相關訊息。在百度APP上,搜索「河南暴雨」「鄭州暴雨」等關鍵詞可直達互助通道。

    此外,高德地圖上線河南暴雨訊息互助通道。在河南當地的用户,只要直接點擊地圖上的【積水】圖標,就能進入互助通道,可以查詢救援隊電話、附近避難場所訊息、或者發布求助訊息。

    中國移動河南公司介紹,目前已累計出動保障人員400餘人次、保障車輛近300台次、油機200餘台次、衛星電話14台次,搶通退服基站2,763個,並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核心機樓,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網絡安全事故的底線。

    京東首批捐贈物資抵達河南救災現場。當地汛情發生後,京東從距離最近的鄭州亞一智能倉庫緊急調撥大批鐵鍁、救生衣、雨衣、膠鞋等防汛物資以及礦泉水、方便麪、火腿腸等生活物資,由京東物流緊急馳援受災地區。

    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437.SZ)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002714.SZ)

    洛陽欒川鉬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3993.HK)

    河南雙匯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000895.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