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創投擬浮虧23億清倉轉讓 芒果超媒低開高走漲超8%

    阿里創投擬浮虧23億清倉轉讓 芒果超媒低開高走漲超8%

    9月24日,A股「傳媒茅」芒果超媒盤中低開高走,現漲7.58%,成交近8億元人民幣。

    財聯社9月24日報道,芒果超媒9月23日晚間突然公告稱,阿里創投擬將其所持公司5.01%股份進行協議轉讓,轉讓完成後阿里創投將不再持有公司股票,阿里創投就此申請豁免履行股份鎖定相關承諾義務。杭州阿里創投持有公司股份原定鎖定期至2021年12月26日結束,公司擬按程序召開股東大會審議相關議案。

    2020年是芒果超媒股價起飛的一年,股價累漲超過100%。去年12月中旬,阿里創投高調入場,斥資62億元,以每股66.23元的價格受讓9,365萬股芒果超媒。當時,兩方為合作給出的關鍵詞是「雙贏」。

    2021年1月,芒果超媒的股價如願走強,一度站上市值巔峰1,637億元,其時阿里創投浮盈達40%。但隨後其股價一路震盪下行,至昨日收盤,芒果超媒股價報收41.31元,較阿里入股時下跌37.6%。如以該價格進行交易,阿里浮虧將超過23億元。

    目前阿里創投本次清倉減持的受讓方尚未明確,但芒果超媒並非阿里創投2021年減持的唯一傳媒股。今年3月,阿里創投還曾減持2,934萬股光線傳媒,佔光線傳媒總股本1%。最新一期的股東名單顯示,國資背景的中移資本後來居上,成為芒果超媒第二大股東。

    中移資本進軍芒果超媒始於2019年。在8月份芒果超媒45億元的定增中,中移資本獲配約30億元,一舉坐穩第二大股東。知名公募中歐基金認購約8億元,興證全球基金7億元。其旗下明星基金經理謝治宇、周應波等管理的多隻產品參與其中。市場觀點認為,阿里退出後,芒果超媒將發揮其長視頻領域唯一的國有控股公司的優勢,遵循政策融合的發展方向。

    芒果超媒表示,此次定增募集資金40億元將用於內容資源庫擴建項目,計劃採購6部S級影視劇的網絡獨家版權,並自制(含定製)11部A級影視劇版權,自制18部S級綜藝節目版權;另有5億元將用於芒果TV智慧視聽媒體服務平台項目建設。

    上半年,芒果超媒的營收與淨利潤增幅均超30%,但淨利潤增速再一次下降。市場表示原因或是缺乏爆款內容。

    下半年,芒果超媒能否憑藉內容資源擴容再出發?

    三季度,芒果綜藝《披荊斬棘的哥哥》上線並引發了廣泛關注,但娛樂圈事件擾動和嚴格監管也在隨後到來,近期,廣電總局、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對文娛行業進一步強化管理。興業證券傳媒團隊表示,此舉長期看有利於行業健康成長。對於芒果超媒,興業觀點稱其當前估值理論上已經跌到歷史底部區域,短期內風險集中釋放,反而使公司股價獲得較高的安全墊,投資者可以選擇時點進行左側佈局,靜待情緒好轉後的股價修復。

    興業證券傳媒團隊表示,在影視傳媒板塊,從四大視頻網站綜藝招商情況來看,芒果TV的綜藝優勢領跑市場;從劇集招商來看,騰訊視頻有優勢領跑市場。下半年文娛行業將進入產品釋放期,宜握緊核心資產,建議把握視頻、遊戲、生活圈媒體的行業龍頭,短期可關注電影相關板塊。

    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300413.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