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北交所首家過會公司誕生 後備資源充足

    北交所首家過會公司誕生 後備資源充足

    據證券時報網報道,11月26日,威博液壓公開發行及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請獲北交所上市委員會審議通過,這是北交所開市以來首家企業過會。

    根據北交所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相關要求,擬上市企業在經過上市委審議流程後,還需報送審核意見、證監會註冊,均順利通過後方可發行上市。若註冊獲同意,威博液壓將成北交所第83家上市企業。

    根據問詢內容,北交所上市委特別要求威博液壓詳細說明並補充披露政府補助項目驗收標準、公司政府補助是否存在被收回風險,及如政府補助被收回,公司的應對措施等。此次衝刺北交所,威博液壓的發行價預計不低於8元,計劃募集資金1.4億元。募集資金將投入30萬套高端裝備智能電液動力系統建設項目、20萬套齒輪泵建設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作為資本市場的重頭戲,北交所推進速度有目共睹,從開市的11月15日算起,短短數日,已有多家創新層公司發布公告,計劃衝刺北交所。

    截至11月25日,審核項目動態顯示共有184家公司,剔除42家「已終止」、82家「已註冊」,還有60家待審。其中處在「已受理」狀態12家,「已問詢」38家,「中止」狀態10家。另外,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已有164家新三板公司在接受券商輔導,計劃未來在北交所上市。

    從60家後備企業來看,其行業分佈多集中於材料、工業、消費、訊息技術和醫療保健行業。企業經營較為穩健,成長性較強。今年11月以來,共有11家公司申報北交所獲受理,其中昆工科技、克萊特、瑞科漢斯以及綠聯智能4家公司屬於專精特新企業。昆工科技、克萊特於2019年入選工信部首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瑞科漢斯為吉林省工信廳授予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綠聯智能則是上海市專精特新企業,2020年獲得「上海市科技小巨人」稱號。

    據了解,多地已制定出台政策鼓勵企業在北交所上市,同時積極培育北交所「種子庫」,鼓勵、引導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