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房產中介第一股"分公司被取消網簽資格 我愛我家回應

    "房產中介第一股"分公司被取消網簽資格 我愛我家回應

    繼不久前"房產中介第一股"我愛我家(000560)上海公司被處罰不到一個月,我愛我家北京公司又被罰了,而且還被取消了網上籤約資格。

    銀柿財經12月2日報道,信用中國官網顯示,因房地產經紀機構和房地產經紀人員有為不符合交易條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經紀服務,北京市海淀區房屋管理局對我愛我家北京公司處以取消網上籤約資格並罰款3萬元人民幣的行政處罰,並要求調查整改。

    11月30日,我愛我家北京公司就此事回應稱,涉事經紀人已經列入黑名單,永不錄用,目前公司業務處於正常經營狀態。

    同日,我愛我家北京公司還在官方微博進一步回應稱,「經調查,公司前經紀人在公司不知情的情況,使用公司合同承接了不符合租賃條件的房屋進行居間代理,並私收介紹費後於8月離職,已於8月底協助妥善處理好客户問題。」

    「取消網簽資格,相當於取消交易資格,所以類似懲罰措施還是比較嚴厲的。」知名地產分析師嚴躍進分析道。

    公開資料顯示,我愛我家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1992年11月30日成立,1994年在深交所上市。作為「房產中介第一股」,我愛我家卻在今年屢屢被罰。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發稿前,我愛我家北京公司本年度累計已收到12條行政違規處罰,合計罰款額超過10萬元。

    而就在11月8日和18日,我愛我家上海公司也分別因發布虛假房源訊息廣告和侵害消費者個人訊息保護權,被上海閔行區和靜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先後罰款0.5萬元和20萬元。

    事實上,此前已有媒體報道,全國各地也有不少知名中介機構因為違規而被當地相關管理部門暫停網簽資格。例如,深圳市世華房地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Q房網)於2021年上半年被發現收取交易雙方佣金並刻意隱瞞牟取差價,違規代理查封房,違規承諾購房名額,私收款項、欺詐消費者等多項惡劣行為,深圳市房地產中介協會責令其限期整改並暫停Q房網網簽系統使用權限。

    嚴躍進提醒,「類似情況(我愛我家北京被罰取消網簽資格)對於中介公司是有教訓的,要防範員工借用企業合同、離職員工借用企業名義操作業務,否則容易對此類企業造成損失和聲譽上的風險。後續企業還是需要積極規範業務,防範出現此類風波。」

    昆明百貨大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560.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