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發力「穩增長」 基建股受益|巨子股評

    中國發力「穩增長」 基建股受益|巨子股評

    根據2021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國2022年經濟工作的核心就是「穩增長」。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基建成為財政手段拉動經濟的重要抓手。1月7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在人民日報撰文稱,「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紮實推動『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項目建設」。

    目前,中國財政部已經提前向各省下達了1.4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根據各地方政府以往的專項債使用經驗,基建行業將成為最大受益者。在樂觀預期的影響下,近期基建股成為市場寵兒。

    A股方面,1月6日至1月7日,基建行業龍頭企業中國建築、中國交建、中國鐵建、中國電建的股價分別累計上漲4.38%、6.82%、6.52%、14.61%;中證基建指數漲幅接近5%。此外,建築材料行業的股票也迎來一輪上漲。海螺水泥已經連漲四個交易日,累計漲幅超過9%。新華水泥、金隅集團、鴻路鋼構、精工鋼構也出現不同幅度的上漲。

    港股方面,1月6日至1月7日,中國鐵建累計上漲7.03%,中國建材累計上漲12.82%,海螺水泥累計上漲6.89%,重慶鋼鐵股份累計上漲9.45%。

    基建是財政政策發揮作用的重要抓手。(新華社)

    近年來,中國的基建增速一直在放緩。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1年前11個月,基礎設施投資投資(不含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按年僅增長0.5%,其中11月份基建投資增速反而下跌3.61%。這主要是因為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壓力較大,且資管新規壓縮了非標融資渠道,導致地方政府缺乏基建投資的意願和能力。

    然而,在地方政府專項債提前下達、中央要求形成實物工作量的新背景下,基建行業即將迎來新局面。

    在地方政府基建投資意願方面,德邦證券研究員蘆哲認為,地產投資下行疊加消費不振,導致2022年的經濟下行壓力要大於以前的典型下行年份,因而政府運用基建託底經濟、進行逆周期調節的意願會更強。在地方政府基建投資能力方面,中信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程強認為,2021年公共財政超收且專項債發行後置,約有1.4萬億元資金將結轉到2022年體現,同時,財政部已經下達提前批地方政府專項債1.46萬億元,2022年一季度將有大量資金投入基建領域。

    因此,2022年中國的基建投資增速或將大幅提升。蘆哲預計,2022年將有9,000億元的增量基建資金,帶動基建增速達到5.3%。程強預計,2022年一季度基建投資將實現7%左右的高增長,而2022年全年基建增速也將有6.5%左右的亮眼表現。

    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03323.HK)

    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01186.HK)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00914.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