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茅台遭三大海外巨頭一致減持

    茅台遭三大海外巨頭一致減持

    2021年4季度,貴州茅台從階段性低點1525.5元(人民幣,下同)站上2000元。加上,「消費行情」回歸呼聲不絕於耳。投資者對「白酒龍頭」貴州茅台寄予厚望,以為茅台或重回「股王」位置。不過,2022年開年投資者被殺了個措手不及。海外基金最新披露數據也顯示,多家重磅外資對貴州茅台做出了一致判斷。

    資本集團4季度減持茅台

    據《中國基金報》1月16日報道,美國萬億美元長線投資機構- 資本集團日前在官網更新了部分旗艦基金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的持倉。數據顯示,作為全球持有貴州茅台最多的資管機構之一,資本集團旗下兩隻旗艦基金 「新世界基金」 和「歐洲太平洋成長基金」均在2021年4季度減持貴州茅台。

    截至12月31日,資本集團旗下基金持有貴州茅台情況:

    資本集團官網

    截至12月31日,「歐洲太平洋成長基金」持有貴州茅台545.65萬股,較3季度末的582.32萬股減少36.67萬股。「歐洲太平洋成長基金」是資本集團的「巨無霸」基金,最新規模1862.89億美元,摺合成人民幣超過萬億元,比不少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規模還要大。

    另一旗艦基金,「新世界基金」四季度末持有貴州茅台284.27萬股,較三季度末的287.26萬股減少2.99萬股。這隻基金也是資本集團的旗艦產品,最新規模也有百億美元。

    位於美國洛杉磯的資本集團是中國投資者最熟悉的長線投資機構之一,最新管理規模2.6萬億美元。

    為什麼要關注資本集團對貴州茅台的操作。原因之一是,資本集團是持有貴州茅台最多的機構股東之一。截至2021年年底,旗下8只基金(新世界基金不同市場發行的計為兩隻)合計持有貴州茅台34.23億美元。

    1月10日-14日一周,白酒板塊繼續回調,分析人士認為或由多重原因導致。首先,市場再度擔憂消費稅落地;其次,茅台年初直接提價預期落空;第三,疫情反覆,市場擔憂白酒春節動銷;最後,經過四季度的上漲,龍頭公司估值並不便宜。

    儘管在經濟放緩的前提下,消費股穩定的盈利增長被很多投資者看重,但是有了這些不確定因素,部分外資機構還是選擇對貴州茅台這樣的白酒龍頭投出了反對票。

    除了貴州茅台,資本集團這兩隻旗艦基金4季度小幅加倉了另一生物技術類公司藥明生物技術。資本集團認為醫療健康、生物技術是中國最值得關注的領域之一。

    2021年資本集團在走訪了20多家制造工廠,與調研對象進行了90多場對話之後,11月,相關基金經理和分析師發表觀點,表達了對調研行業的看法。談到生物製藥等相關行業,他們表示:從其它國家藥企迴流的科學家、研究人士為中國的製藥行業提供了強大人才庫。 政府致力於提供老百姓負擔得起的藥品。這個領域存在巨大的空間。過去幾年,儘管仿製藥被要求降價,但創新高的降價壓力較小。製藥行業中,一個非常好的細分賽道是CDRMO,即為跨國企業提供藥品開發、測試、製造的公司。他們可以比海外競爭對手更低的價格提供這類服務。

    12月另一值得關注的基金「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UBS (Lux) Equity Fund - China Opportunity (USD) )」也減持了貴州茅台,減持幅度12.4%。這隻基金為瑞銀旗下旗艦中國基金,最新規模約77.18億美元,為海外規模第3大的中國股票基金。

    這隻基金由海外中國投資老將施斌領銜管理。施斌對中國消費股研究功力很深,也曾經多次抓住茅台行情反轉的機會,敢於在別人恐懼時大膽出手。儘管對貴州茅台進行了一定的減持,但是12月基金在訊息披露文件中依然表達了對貴州茅台強大品牌的認可,「貴州茅台12月對基金的淨值表現貢獻卓越,展現了它強大的品牌」。

    減持貴州茅台之外,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還減持了中國平安和招商銀行,小幅加倉了美團。

    安本投資旗艦基金減持貴州茅台

    另一海外中國投資干將安本投資姚鴻耀管理的基金也於12月減持貴州茅台。這隻基金名為「安本標準SICAV I-中國A股股票基金(Aberdeen Standard SICAV I - China A Share Equity Fund)」,最新規模約44.79億美元。

    安本標準SICAV I-中國A股股票基金12月減持貴州茅台14.9%,減持後貴州茅台依然位列第2大重倉股,除了貴州茅台它還減持了美的集團,減持後美的位列第9大重倉股。12月基金增持幅度較大的股票有泰格醫藥和廣聯達。

    姚鴻耀也是海外比較有名的中國基金經理,從業時間長,風格不漂移。消費升級也是安本投資看好的中國賽道。12月減持是獲利了結還是發現了更具吸引力的標的?可能隨着基金後續持倉披露,這個問題的答案會慢慢浮出水面。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這些基金都對貴州茅台進行了減持,但是減持之後貴州茅台依然是基金重倉股。機構人士認為,這種情況更多是基金針對估值、盈利增長做出的調整,並非它們對茅台的基本面判斷髮生了逆轉。

    富達國際旗艦基金加倉茅台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外資機構都在減持茅台。例如,富達國際旗下的富達基金-中國消費新動力(Fidelity Funds - China Consumer Fund )12月就加倉了貴州茅台4.64%,同時,這隻基金還加倉了亞洲保險龍頭AIA 7.86%。

    摩根資管旗下基金加倉寧德時代60%

    茅台被減持,「寧王」卻被大手筆增持。

    例如,摩根資管旗下「摩根基金-中國A股機遇基金(JPMorgan Funds - China A-Share Opportunities Fund)」12月大手筆增持寧德時代,增持幅度達60.86%。這隻基金最新規模超過490億元人民幣,為海外規模第2大的中國股票基金。12月它還增持了中國平安,增持幅度42.84%,對通威股份的增持幅度也達11.89%。

    數據顯示,寧德時代2021年12月以來,股價持續下挫,2021年12月1日至今,股價下跌15.09%,最近才有企穩反彈的態勢。

    摩根資管新興市場和亞太股票投資專家團隊主管Alexander Treves對基金君表示,新舊能源轉換也是摩根資管看好的長期投資機遇。新能源、和新能源車在中國有着廣闊的增長空間。以新能源車為例,不僅有政策支持,更有年輕一代消費者的主動擁護。

    如何在抓住長期趨勢的同時保持靈活性?Alexander Treves認為一方面要重視估值,當估值變得太貴之後,嚴守投資紀律,適度降低倉位;另一方面對產業鏈中不同環節的機會保持敏感,從產業上下游找到更有吸引力的機會。「就電動車產業鏈而言,整車可能並非最優吸引力的選擇,為這些整車品牌提供電池的公司可能更有吸引力,或者為電池提供元器件的公司才是最優吸引力的,總之要從上下游找到最有吸引力的節點。」他舉例說。

    施羅德旗下基金也增持寧德時代

    無獨有偶,施羅德投資旗下的「施羅德國際精選基金-中國機遇基金Schroder International Selection Fund China Opportunities A Accumulation USD」12月也顯著增持寧德時代。這隻基金最新規模15.61億美元。

    這隻基金12月增持寧德時代18.02%。寧德時代之外,這隻基金也對騰訊和阿里巴巴進行了顯著增持。對騰訊控股的增持幅度更是高達29.65%。

    近期,海外投資者對中國網路股票的情緒有所改善。美國最大的中國股票ETF,跟蹤中國網路指數的ETF-KWEB 1月10日至1月13日實現了6.47億美元的淨流入,在全美數千只ETF中排名第6。在2021年12月底,這隻ETF經歷資金撤出,規模縮水。不過,2022年開年第二周,投資者又回來了。

    知名長線投資機構「柏基」近期在視頻活動中也表示,相較於基準,依然對阿里巴巴微微高配的狀態,因為阿里巴巴在電聲領域的佈局,為它的盈利提供了支撐。

    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