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半導體專家研智能種植機 攻校園安老院|專訪

    半導體專家研智能種植機 攻校園安老院|專訪

    環球央行放水加上多國物流供應鏈受疫情阻礙,推高物價升勢不休,本港通脹升至接近2%,近半年主要蔬菜批發價已急升逾四成。有老牌港商研發水耕菜機,可居家種植多款有機菜,而且設智能程式調節水温及光線,即使是「植物殺手」亦可一嘗耕種樂。

    歐美銷售佔收入一半

    本港蔬菜統營處數據顯示,近半年本港主要蔬菜批發價已急升逾四成,部分更上升超過1倍,加上疫情之後市民對綠色生活更加重視,催生自家種菜成商機 。在半導體行業打拼超過30年的梁廣偉博士,為上市公司晶門科技創辦人及永久榮譽主席。退任上市公司職務後,選擇二次創業,在本港科學園創立初創企業青萌(Growgreen),研發家用智能種植機。

    他接受《巨子》專訪時表示,產品研發及生產投資逾千萬元,以室內溫室為概念,內置智能感應器,可按照不同植物生長周期自動調整種植環境,能探測包括營養度、溫度及水量等,同時接駁手機應用程式(APP),提醒用家適時加水、施肥及收成。可以種植的包括蔬菜苗,如羽衣甘藍及生菜等,亦有烹調用的各式香草,乃至草本茶等。

    現時產品主要是海外銷售,例如在北美家具用品連鎖店Bed Bath & Beyond等都有銷售產品,歐美、美加的銷售大概佔整體收入約一半。

    青萌行政總裁及創辦人梁廣偉在科學園研發家用智能種植機。(余俊亮攝)

    多國封關運費高企 對海外銷情有影響

    對於出口企業,今年來受到疫情下多國封關,運費成本高企,梁廣偉表示影響了產品出口銷情,並坦言:「在運費高峰期,有時運往美加的運費,比產品本身的價錢更高」,難免令到海外買家卻步。

    不過,總計今年首十個月,產品銷量仍然是錄得正增長,主要由於在海外多個國家的銷售點或電商銷售平台有所增加。

    企業具ESG理念 未受累「芯片荒」

    除了國際運費高企之外,今年的「芯片荒」(即是半導體芯片短缺),亦是不少製造廠商要面對的難題。他指出,智能水耕機配備精密的芯片,用來監測水温、濕度等指標,而今年以來市場上的芯片供應一直十分短缺,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不過,公司仍然獲得足夠的芯片用於產品創新及製造。他分享其中一個原因,是在於公司營運策略具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等可持續元素,屬於ESG公司,芯片公司代表曾經向他表示,樂意將產品優先出售予一些ESG企業 、支持綠色產業的企業,因此業務未太受「芯片荒」影響。

    梁廣偉指出,今年以來市場上的芯片供應一直十分短缺,不過芯片公司代表曾經向他表示,樂意將產品優先出售予一些ESG企業 ,因此業務未太受「芯片荒」影響。(余俊亮攝)

    主打家用難度高 增闢學校及護老院市場

    談到本港銷售方面,由於香港住宅寸金尺士,不是每個家庭都願意騰出空間種植物,梁氏坦言只攻家用市場難度高,因此要開拓多線銷售策略,在本港銷售客路中,主要是兩大類別,第一是學校,第二是養老院。他指出現時本港有幾十間學校,都購入智能種植機,用於科學實驗用途。

    梁氏指出銷售予學校的智能種植機,會特別按學校要求,改為將所有的種植條件設定為開發模式,讓學生可以自由改動各項光譜和水量。

    譬如有學生設定24小時的光線,嘗試加快植物生長速度,又或者改變為不同的燈光模式,測試如何令植物的生長得更加好;又或是令植物只向橫生而不會長高等。學生可透過親自掌控種植實驗,發掘自然科學的原理。

    學生可自行調節温度光譜 培訓實驗能力

    除了學校之外,護老院是另一個銷售對象,他指出不少「老友記」都喜歡種植蔬菜,貪「有得玩有得食」,不過以往他們都難以花費太多精力照顧植物,而且養老院環境有限,而水耕菜機的程式可以自動控制光線及水量等,正好方便長者親手順利照顧植物,獲得滿足感。

    另外,他指出,不少地產發展商有意購入智能種植機,主要是現時不少新盤都主打綠色居住生活等理念,要為業主提供更多親近大自然的空間,所以有發展商洽商購入產品,用來佈置樓盤環境或會所設施等。

    公司在研發及生產方面投入逾千萬元,為進一步推廣品牌,青萌積極參與本地及海外展覽,除了美國消費電子產品展(CES)、芝加哥家庭用品展,也參與由香港貿發局舉辦的電子產品展,今年更參與該局主辦的「創業快綫」2021初創培育計劃,成為優勝初創之一,並奪得由觀眾一人一票投選的「我最喜愛的初創」獎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