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慧擇(HUIZ.US)2022年Q1財報:韌性成長、保持進化

    疫情反覆、消費收縮、預期減弱,這些給2022年的保險行業帶來了不小的經營壓力。互聯網保險領域,伴隨新規出台更是首當其衝受到了影響。

    但換一個角度來看,保險是“長”賽道,仍然處於朝陽期,一家企業能否在複雜環境中保持穩健發展,實現自我進化,其實是這家企業能否實現可持續發展、取得長期勝利的“試金石”。

    慧擇近日披露的2022年一季報,充分展現經營韌性,可以看到其在產品、服務和科技等關鍵環節強化優勢,持續多元化佈局打開“天花板”,夯實高質量基本盤。

    具體業績來看:

    1) 長期險業務護城河效應穩固

    一季度,慧擇促成總保費13.4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長期險保費佔比90.1%,連續十個季度佔比達到90%;續期保費同比增長113.9%,續期佣金收入為慧擇帶來穩健現金流。

    2) 用户數量持續增長,保持高質量畫像

    截至一季度末,慧擇累計投保客户突破800萬人,期內增加49.5萬人。一季度,投保長期險的客户平均年齡為33.5歲,一、二線城市客户佔比為63.7%。一季度,長期險第13個月和第25個月平均繼續率保持在94%。以首年保費計,一季度儲蓄險件均達2.9萬元。

    3) 降本增效成果初顯,期下半年實現季度盈利

    一季度,慧擇的營銷、管理及研發費用較上一季度減少36.8%,整體運營效率有所提升。截至一季度末,慧擇約有現金餘額3.8億,流動性充足,資產負債表保持穩健。同時,慧擇給出預計下半年實現季度盈利的指引。

    透過這份財報,不難看出,慧擇的經營是穩中向好,與保險行業短期承壓而長期趨於高質量發展同向。

    強化關鍵優勢,產品和服務體系持續升級

    雖然互聯網人身險新規正式落地,無可避免地對線上產品供給帶來了衝擊,但慧擇產品定製實力強大,加之提前部署線下,其產品供應鏈快速恢復,3月以來陸續上線了欣守護、慧馨安2022等定製重疾產品,金盈年年等定製儲蓄產品;同時,慧擇還與保險公司合作為客户提供線下儲蓄型產品。

    此外,在產品供應趨穩的基礎上,6月,慧擇宣佈升級定製保險產品體系,從壽險和健康險擴大到“全險種”佈局,致力於通過客户分羣及產品分層落實精細化經營,並密集推出守衞者5號重疾險、健康e守護醫療險、金智啟航儲蓄險、孝心安2022意外險等定製新品,從多次賠、年齡放寬等角度強化了對老、青、少3類人羣的需求滿足。得益於此,慧擇的客户基礎有望再擴大、保費規模進一步增長,並反映到後續的財報中。

    另一方面,保險不是普通的商品,簽訂保險合同達成交易僅是第一步,還包括保單管理、續保、理賠等後續服務。過去,互聯網保險被詬病的問題之一即在於後端服務能力不足,那麼互聯網保險的全面規範、良性擴容或者説競爭高地,無疑在於服務這一關鍵環節。

    具體來看,服務能力的不足主要體現在幾點,一是線下客户服務能力不足,二是保險數據處理能力欠佳,三是爭議糾紛處理效率較低。

    而不難發現,近年慧擇持續佈局的重心就是圍繞服務這一關鍵環節,包括構建以北斗數據引擎、魔方算法引擎為主的智能基建平台,收購森昊保險代理向線下延伸服務觸手等,不斷強化相關優勢。

    4月,慧擇推出全新數智化核保系統,致力從健康管理、再次核保及保險推薦等解決慢病人羣購買難題;5月,慧擇旗下慧擇數科通過了DCMM-3級認證,代表其數據管理體系理論與建設實踐已達到國內行業領先水平。

    近日,慧擇再次升級旗下核心服務品牌-小馬理賠,無償為在慧擇累計支付首期保費滿5萬元(含)以上的客户及其直系親屬的非慧擇平台保單,提供1對1全程協賠服務。截至2022年5月末,小馬理賠已累計服務用户39萬,協助理賠結案金額16.3億元,維護用户合法權益金額3972.49萬元。

    開放能力,與保險業數字化共成長

    基於慧擇的業務優勢,也使得其在滿足自身應用的同時,有能力匹配更大的業務規模,通過能力開放促進保險業數字化轉型。慧擇CEO馬存軍在業績發佈會中表示,“慧擇堅持於產品、服務、科技修煉基本功,為ABC全渠道數字化保險服務生態戰略佈局在一季度打下堅實基礎。”

    更具體來看,ABC全渠道數字化保險服務生態指的是:C端持續挖掘客户在全生命週期裏的保險需求,提升已交易客户的留存和粘性;B端加速保險科技的產品化,充分利用慧擇商品供應平台和數字化工具雲平台,對保險機構和下游渠道進行輸出;A端將建立全新業務線,以此為切口深入線下,服務全國獨立代理人和保險工作室,拓展新增長曲線。

    並且,目前B端業務已有進展。慧擇聯席首席財務官譚國豪在發佈會中透露:“慧擇已深度參與包括太平人壽和長城人壽在內的多家保司的數字化加速引擎、埋點體系、客户畫像等項目。”

    這也真正意味着,在更長遠的週期上,慧擇或不再僅僅是一家互聯網保險中介公司,而有望成長為一個產業互聯網平台,以平台鏈接、以技術賦能,打造深度的一站式數字化保險服務。

    財報發佈後,花旗維持對慧擇的“買入”評級、目標價3.2美元。花旗認為,隨着互聯網保險人身險新規實施,2022/2023財年將成為行業調整和洗牌的關鍵時期,慧擇應對新環境的新戰略是否能切實執行,亦將是其保持領先地位的關鍵。

    此外,中金維持“跑贏行業”評級,並預計隨着公司持續深化線上線下渠道建設、完善產品供給,有望逐步推動新業務和營收回歸增長軌道。海通亦維持“優於大市”評級,認為公司逐步發力線上+線下全渠道服務能力未來將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慧擇發佈財報當日,股價一度大漲近9%。截至發稿,慧擇最新股價為1.18美元,若參考3.2美元的目標價,仍有超171%的上行空間,可見其低估程度。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