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紅星美凱龍2022年半年報:計息負債率下降1.3個百分點,經營性現金流達20.01億元

    8月30日,紅星美凱龍(601828.SH,1528.HK)發佈2022年半年報。儘管受疫情影響,線下零售整體承壓,但依託"輕資產、重運營、降槓桿"戰略,紅星美凱龍經營穩健,不僅租金收入穩步增長,運營效率也持續提升。

    財報顯示,2022年上半年,紅星美凱龍實現營業收入達69.57億元,扣非後歸母淨利潤達9.37億元。分季度來看,2022年Q2其營業收入在疫情衝擊下仍實現環比增長6%,綜合毛利則環比增長9%,彰顯出龍頭企業強大的經營韌性。

    與此同時,紅星美凱龍繼續保持着良好的降本增效節奏,槓桿率總體持續降低。截至2022年6月底,紅星美凱龍計息負債率較年初下降1.3個百分點。同時,紅星美凱龍的期間費用率也持續優化。財報顯示,2022年上半年,紅星美凱龍的銷售費用率同比下降2.4個百分點,管理費用率同比下降3個百分點,運營效率持續提升。此外,紅星美凱龍的經營性現金流也保持穩健。截至2022年6月底,紅星美凱龍經營性現金流達20.01億元。

    自營商場和委管商場收入雙雙增長

    報吿期內,紅星美凱龍繼續憑藉輕資產模式實現穩健擴張。今年上半年,紅星美凱龍新開1家自營商場以及4家委管商場。截至2022年6月底,紅星美凱龍共經營94家自營商場,280家委管商場,通過戰略合作經營10家家居商場,以特許經營方式授權開業59家特許經營家居建材項目,共包括475家家居建材店/產業街,覆蓋30個省224個城市,總經營面積約2227萬平方米。

    報吿期內,紅星美凱龍自營商場及委管商場收入及毛利率同比均保持穩健增長態勢。2022年上半年,紅星美凱龍自營商場收入達41.53億元,同比增長6%,毛利率同比提升0.5個百分點;委管商場收入達11.25億元,同比增長6%,毛利率同比提升2個百分點。

    而商場收入及毛利率的穩步提升,離不開紅星美凱龍在"拓品類、重運營"戰略上的持續發力,通過打磨運營精細度,提升運營效率。

    一方面,紅星美凱龍再次升級旗下商場業態,通過遴選出紅星美凱龍乃至整個中國家居行業最優秀的100家商場,包括9家定位高端的至尊Mall、32家品牌結構最優的1號店以及59家定位主流大眾的標杆商場,組合成Top100 Mall,一站式滿足中高端消費羣體的消費需求。

    另一方面,紅星美凱龍還持續推進"拓品類"戰略,加強新品類拓展以及多業態融合。今年上半年,紅星美凱龍將九大主題館升級為十大主題館,全新打造了頂地空間館,持續挖掘新趨勢品類、新趨勢品牌。秉持"越細分越專業,越專業越高端"的理念,紅星美凱龍通過深化品類戰略,促進品類間互相導流、協同,有效減少了級差租金,並盤活了整體出租率,提升了商場坪效。

    聯合上下游,打造共融共創共生產投生態圈

    推進"重運營"過程中,紅星美凱龍還充分發揮"鏈主"企業作用,聯合行業上下游推出多場大促,以積極行動消除疫情影響,並取得了優異的銷售成果。

    315FUN肆嗨購節期間,紅星美凱龍整體銷售同比勁增118%,互聯網線上流量同比提升62%;"51一年一度狂享購"期間,紅星美凱龍全國商場總消費人數同比增長65.6%,訂單數增幅更是達到160%;而717品質生活節期間,同期家裝訂單增長117%,合同額增長299%;"818FUN肆嗨購節"期間,紅星美凱龍銷售額增長15%,訂單數同比增長17%,消費人數同比增長25%。

    在與上下游各品牌攜手大促過程中,紅星美凱龍也逐步推動家居行業構建起"共融、共生、共創"發展新模式。僅今年上半年,紅星美凱龍合作品牌就達246個。在此基礎上,紅星美凱龍還積極與各品牌、商家開展聯合營銷,賦能品牌深度運營。

    受益於此,不少業內品牌方、經銷商在大促中也迎來了高增長。譬如,315FUN肆嗨購節期間,深度參與此次大促的頭部電器品牌代表之一"海爾智家",創下了15天4.76億的銷售額紀錄,增幅達332%。

    而"共融、共生、共創"的新發展模式不僅體現在經營協同層面,也體現在產業投資層面。一直以來,紅星美凱龍通過發揮平台優勢,從全局性的戰略視角挖掘優秀產業鏈企業,構建起了投資賦能相協調的閉環生態。

    截至目前,已有10家紅星美凱龍投資企業成功登陸資本市場。令人欣喜的是,前瞻性的投資佈局也為紅星美凱龍帶來可觀的投資收益和更充裕的現金流。據接近紅星美凱龍的內部人士透露,紅星美凱龍本金及投資收益全部收回的投資項目有13個,投資收益率超過500%。財報也顯示,僅今年上半年,紅星美凱龍通過PE退出及股權分紅獲得近5億元現金。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8月,工業和信息化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四部門聯合發佈《推進家居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為家居行業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而以紅星美凱龍為代表的優質家居龍頭企業,憑藉持續貫徹"輕資產、重運營、降槓桿"戰略,並攜手行業打造共融共生共創的產業新生態,有望率先抓住家居產業新一輪高質量發展的新機遇。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