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錨定不確定性中的確定性,福壽園(1448.HK)長期空間可期

    近期,新變種毒株Omicron的出現再度給全球經濟復甦蒙上了一層陰影。所幸的是,結合上一期Delta變異的實證數據來看,此次的新變種毒株Omicron大概率只會在短期內對市場產生衝擊性影響。真正值得關注的要點,仍在於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對資產定價邏輯造成的長期影響幾何。

    回顧近兩年的整體行情,不難發現疫情已經作為一個隨時可能暴發的“威脅因子”一直存在着。對此,國泰君安日前發研指出,應從過去尋找盈利高景氣方向轉向尋找盈利確定性方向。筆者認為,這與近兩年資金更傾向於追逐確定性更強的熱門賽道的實際現象相符合,另外看到,疫情倒逼企業主動思變求新,也是為了其能以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穿越經濟不確定週期,而這些變化或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持續影響市場決策。

    老齡化背景下,殯葬業是一個業績具有高度確定性的朝陽行業。福壽園(1448.HK)作為殯葬業的龍頭企業,近期在“格隆匯·大中華區最佳上市公司·2021”年度評選中榮獲“最佳可持續發展獎”,不僅印證了公司可持續發展的實力,也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不錯的觀察契機。

    事後看,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福壽園顯示出了優越的非週期屬性和確定性,公司2020年全年股價增幅約10%,堅挺的股價佐證了公司具備較優的風險抗逆性。而進入2021年以來,受到港股整體市場下行及行業政策變動風險的影響,公司落入低估值區間,中長期配置價值顯現。不妨就此對福壽園近兩年所處環境和公司經營表現進行梳理和回顧,以強化對公司長期價值的把握。

    一、確定性為王,行業增長邏輯清晰,龍頭價值屬性凸顯

    1、兼具確定性和成長性的優質賽道

    正如開篇所言,行業視角下,殯葬業是一個確定性較高的板塊。換言之,這是一個需求穩定增長且增長動能持續充足的永續行業。

    從事實數據來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2020年我國人口死亡率分別為7.04‰、7.06‰、7.08‰、7.09‰、7.07‰,總體呈現穩中微升的趨勢。與此同時,我國正加速進入老齡化社會。據聯合國預測數據,預計我國2020-2025年5年累計環比增速由過去的5%左右提升至12%左右,因此行業具備較為確定的需求基礎。

    深一層的考慮,黨的十九大報吿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其中的“美好生活需要”折射出隨着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水平的提高,在基本的物質性需要之上,由心理需求而形成的精神文化需要正被愈發重視。對於民生和消費特徵顯著的殯葬行業而言,除了基本的物理“處理”,還需要關注到殯葬服務所具有的紀念、傳承功能,打造出更多元的產品及服務去滿足人們更高層次的精神需求。

    實際上,這一趨勢在市場中已有所顯現。一方面,在此前Euromonitor的統計中,我國殯葬業服務主要分為遺體處理、墓地服務、殯儀服務以及其他產品銷售及服務四類,其中殯儀服務在過去幾年的複合增速明顯較快。

    另一方面,頭部公司的動作往往是行業發展趨勢的“風向標”。筆者注意到福壽園不僅高度重視墓園景觀打造及文化建設,同時在近年加快產業技術升級,推出“互聯網+殯葬服務”、晶石葬等高科技殯葬服務,正是挖掘到現代殯葬業人文紀念等功能,以殯儀產品與服務的全面升級匹配人們精神和價值層面需求的體現。

    此外,對標殯葬業發展較為成熟的海外市場,如美國殯葬上市公司SCI在2020年年報中表示,其新推出的個性化線上祭奠內容定製服務受到社會廣泛認可,公司網站訪問量在2020年大幅增長至160萬,顯示出成熟市場更注重承載精神需求的殯儀、紀念等服務,對我國殯葬業的發展亦具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由此看到,行業的增長確定性來自於兩個方面,一是老齡化趨勢指向的需求基礎;二則來源於日漸增長的精神消費、文化消費以及個性化消費,對應的是更豐富、更多元的產品及服務需求,將帶來可觀的需求增量。

    2、突出的抗風險防禦屬性,奠定國內殯葬龍頭確定性發展基調

    在當前經濟波動持續加大的背景下,確定性溢價或相對更高,市場更偏好具有防禦屬性的標的。聚焦到公司層面,福壽園良好的防禦特徵賦予其較高的發展確定性,可以從諸多方面得到驗證。

    首先,以資產負債表作為觀察對象,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資產負債比率僅為0.9%,這一數據在2020年年末為1.0%。與此同時,公司保證了充裕的流動資金及財務資源,同期的銀行結餘和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規模為13.17億元人民幣。不難發現,福壽園保持着相對低的負債比率和充足的現金儲備,堅實的資產負債表確保了發展的安全性和流動性。

    福壽園的強現金創造能力是另一個關鍵要點。 2020年全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淨現金分別為8.22億元和5.04億元,同比增長為16.30%和61.24%。

    這裏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以來,消費企業的現金流普遍承壓,即便是在今年上半年,輸入性因素和病毒變異因素仍在削弱居民的消費場景,而在此之中,福壽園現金流創造能力並沒有被破壞,其背後的原因在於中國人傳承的精神文化之一——祭奠與紀念先人的活動需求存在剛性,這也是福壽園為何能夠跨越週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進一步深究,筆者發現,疫情的到來不僅沒有減弱殯葬服務的需求,反而在加強人們對生命無常的理解和思考的過程中,糾正了部分人對“死亡”、“吿別”的避而不談,最終喚醒並強化了人們這類消費服務的需求。最新的中期數據顯示,福壽園今年上半年的生前契約簽單較2020年同期新增4115份,同比增長高達 159.6%,遠高於去年21%的增速。

    如果説殯葬服務本身的特質已經鎖定了福壽園業務或需求的穩定性,那麼福壽園卓越的創新力則開啟了業務或需求的增長通道。自疫情發生以來,福壽園創新推出了代客守靈、追思會預定等服務項目,並持續優化殯葬+互聯網“福壽雲”系統平台,突破時間和空間的界限,提供多元化、個性化的優質服務。

    此外,福壽園基於對行業的深刻洞察與理解,推出了一系列高科技殯葬產品。以晶石葬項目為例,其將傳統骨灰做成“生命晶石”,既可安放於骨灰堂,也可居家祭祀,還可以做成飾品隨身攜帶,是承載對親人無限思念的全新載體,有利於將祭掃活動轉變為深刻的生命文化紀念活動,更滿足了人們更高層次的精神需求。

    總的來看,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與福壽園的發展確定性形成了鮮明對比,公司由此凸顯的長期可持續經營優勢值得關注。

    二、創造可持續的社會價值,受益長期發展維度下市場估值邏輯重構

    在國家雙碳目標、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在經濟效益之上,還需要尋找到經濟、社會、環境三大效益的平衡,實現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的有效統一。傳遞到資本市場,在社會責任、民生福祉等方面有成績的企業將得到市場的更多關注。

    福壽園此次榮獲格隆匯“最佳可持續發展獎”,正是對公司高度重視踐行社會責任,切實把全面社會責任管理融入企業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嘉獎。具體而言,筆者發現,近年來,福壽園在服務社會民生和推進生態文明兩方面均有突出貢獻,將在後續不斷創造和釋放可觀的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

    服務社會民生方面。福壽園秉持“感知生命,綻放人生”的價值理念,深耕公益慈善事業多年,涵蓋癌症康復俱樂部、海港節地人文創舉、紅十字會遺體捐獻、勞模豐碑園、暖冬園、新四軍廣場等多個公益項目。以1997年建成的全國首座“勞模豐碑園”,2002年建成的全國首座遺體捐獻者紀念碑為例,這些公益項目在豐富殯葬文化內涵的同時,更加強了福壽園作為殯葬行業知名品牌的良好形象。

    眾所周知,殯葬服務行業是一個注重文化和品牌的長久事業,福壽園多年以公益力量切實推動民生福祉的提升,將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夯實行業龍頭的優勢地位。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在殯葬產業的綠色發展中,不斷研發、應用新技術確保火化機污染物達標排放是關鍵一環。對此,福壽園研發生產的智能環保火化機設備減排效果優良,能極大地縮減煙塵的排放,為行業樹立了良好典範。

    目前,福壽園“潔昇”牌綠色環保火化機已服務全國各地多家殯儀館並遠銷海外。隨着未來福壽園不斷加大環保火化機器的銷售力量,該部分業務有機會成為公司業績的重要增長點。

    此外,今年8月,福壽園被恆生指數有限公司納入“恆生可持續發展企業基準指數”,再次驗證了福壽園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傑出貢獻。

    三、結語

    成立至今二十餘年,福壽園始終保持着穩定的內部管理以及確定的業務增長,為股東創造了長期、穩定且優異的回報, 是民生領域的一隻稀缺屬性突出的優質標的。近五年來,公司ROE(平均)維持在15%左右的高水平位置。

    從投資的維度來看,福壽園持續穩健的經營表現、紮實的財務狀況以及對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的高度重視,使其展現出從容穿越市場週期的發展韌性。

    此外注意到,福壽園目前PE估值約為16倍,處於歷史較低水平,在福壽園穩健的確定性下,價值將不斷凸顯。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