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發改委鼓勵“傢俱下鄉”,美克家居等龍頭企業有望迎來估值修復行情

    12月8日,國新辦就“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有關情況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發改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表示: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農村家電更新行動,實施傢俱家裝下鄉補貼和新一輪汽車下鄉,促進農村居民耐用消費品更新換代。

    受此重大利好影響,12月9日家居企業股票集體上漲,其中,美克家居(600337.SH)、恆林股份、亞振家居和金牌櫥櫃四股漲停,歐派家居和尚品宅配等股大漲。

    此次傢俱家裝下鄉補貼細則尚未披露,但我國在過去有過兩輪家電下鄉政策,對傢俱家電銷售額增長有較為明顯的推動作用。此次傢俱下鄉補貼政策,是建立在國內農村地區家電傢俱普及率已較高的基礎上,更多的是支持消費者對傢俱進行“更新”和“換代”。

    換言之,時代變了,政策對傢俱市場的消費刺激導向也有所變化,那些更環保、更具個性化和功能化的傢俱產品或將成為本次傢俱下鄉行動的“排頭兵”。對於那些有品牌力、研發實力以及製造成本優勢的家居企業來説,不失為一次搶佔下沉市場的好時機。

    早在政策出台前,多家家居企業就已經開始在下沉市場謀篇佈局。今年3月開始,國內中高端家居零售龍頭企業美克家居整合行業優勢資源,打造“千店計劃”快速拓展下沉市場。今年上半年,旗下A.R.T.加盟品牌在國內門店數量同比增加60%。三季度美克家居也相繼在濟南、江陰、煙台新增門店,進一步下探二、三線城市。此外還推出美克美家副線品牌Markor Light,主要聚焦年輕消費羣體的高性價比置家需求,與公司旗下的Rehome和Zest恣在家線上品牌一同完善多品牌矩陣,實現不同消費層級的覆蓋和渠道下沉。

    傢俱下鄉的政策雖然刺激了市場對於家居板塊的信心,但面對傢俱消費升級的市場新形勢,企業還必須在傢俱製造方面有降本增效的硬核實力才能切實吃到政策的紅利。

    以美克家居為例,公司在天津、贛州等地都擁有生產製造基地,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家居智能製造廠商。而去年落户江西贛州的美克數創科藝園將以數據驅動的4.0技術打造安全、環保綠色傢俱製造工廠,一期項目計劃月產能3.5萬套傢俱,年產能40萬套傢俱。同時,公司將建設包括傢俱及家居用品電子商務平台和智能物流網絡,形成鏈接南康傢俱製造資源與美克家居智能商業平台的智能製造互聯網,實現高效配送及數字化管理。依託南康區“打造世界級家居製造之都和家居集散地”的產業和資源優勢,未來在突破下沉市場方面優勢顯現。

    當前家居龍頭企業估值普遍已回落至歷史中位以下水平,上游地產基本面回落壓制估值,據統計,2021年以來家居龍頭企業PE(2022E)均處於歷史20%分位以下水平。

    IPG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房地產行業在頻繁的涉房金融政策微調與降準刺激下有望回暖,這和農村家裝市場政府補貼都是長期性的,因此家居板塊後續上漲也就有了長期的相關動力支撐。”

    東方證券分析師李雪君也表示,考慮到後續地產需求端刺激政策加碼有望帶動銷售回暖,前期壓制地產後週期板塊估值的因素正逐步緩解,後續家居家裝下鄉補貼政策出台有望帶動裝修需求改善,優質龍頭企業有望迎來估值修復行情。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